明蓝

优质智障:

杨德昌《麻将》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_BHPfvIzYEyZtEmLswzPzQ 密码:4lA4

看杨德昌的电影需要一点阅历,而这一次他直接将自己对社会的思考和人生哲学简化成一句台词,反复地讲给观众听。所以我觉得《麻将》算是杨德昌比较好懂的一部作品。

当然,我很喜欢它的原因并不是它最容易看懂,而是因为“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,他们都在等着别人告诉他们要怎么做,然后他们就照着做”是我一直以来在竭力抵抗的事情。家人的不理解,好友的嘲笑,让我常常觉得自己就像那个在红鱼面前的纶纶,在“赚大钱”和“动真情”之间摇摆然后遭受那些自以为成功人士投来的不屑目光。因为这是一个崇尚“认真你就输了”的时代,人们只谈钱和性,不再谈论艺术与爱情。所以当红鱼第一次去找他爸时,笑他还听什么贝多芬;他爸说我只想见见我儿子,红鱼觉得他恶心;他爸借情人之口跟他说“我爱你”,红鱼更是暴跳如雷。因为他不明白,靠算计他人挣了半辈子钱的老爸,怎么突然谈起了感情,还以为他是“想出了什么新点子不带自己玩”。

或许很多人从这部电影里看到了尖锐以及血淋淋的现实,但我却看到了杨德昌的浪漫。因为他安排的纶纶和法国女人这条线并给了他们一个诗意的结局,让我在这个乌烟瘴气的社会中还能感受到希望,知道有人也有着同样的信仰,他执着地告诉你“动真情”才是人生这场牌局最后的赢家。

前两张图是我最爱的两个镜头,一个是柯宇纶站在最初遇见马特拉的地方,酒吧里放着张雨生的《沉默之沙》。他突然意识到自己不应该骗喜欢的姑娘去卖淫,他喜欢的姑娘也不应该做这种事。第二个镜头是结尾,蓝调的滤镜很美,两个人在车水马龙的台北街头接吻,像是污浊里开出了一朵美丽的花。

以前不记得在哪里看到一句话,“电影不是济世灵药,电影只是一颗阿司匹林”,觉得说得很对,《麻将》于我而言就是这样的电影,让我总能从中找到生活的力量。

评论

热度(498)